iPhone 12、iPhone 12 Pro 實機開箱:二選一怎麼選?

若不考慮預計11月才會推出的iPhone 12 mini與iPhone 12 Pro Max,單純僅在iPhone 12與iPhone 12 Pro作挑選的話,不妨從幾個面向考慮,例如最大儲存容量、是否需要兩倍光學變焦的長焦鏡頭,以及外觀配色,其中iPhone 12 Pro額外增加一組長焦鏡頭較能對應更多的拍攝使用需求。

想要更小尺寸手機,或是更進階相機功能請再等等
在iPhone 12與iPhone 12 Pro即將在本週五 (10/23)正式上市之前,筆者也率先取得兩款新機進行簡短體驗,進一步確認蘋果官方公布資訊未能詳述細節。

螢幕尺寸、處理器效能相同,外觀與相機功能則有差異

首先,來回顧一下即將在10月23日開放銷售的iPhone 12與iPhone 12 Pro兩者差異。

外觀設計部分,新款iPhone 12比照後來更新的iPad Pro,採用類似當年iPhone 4、iPhone 5的框體形式設計,不再採用帶有圓弧曲線的邊框外圍,而是改為平整設計,視覺上使機身框體看起來更窄一些,同時也能提供較好持握感。

兩者均採用6.1吋OLED面板,因此正面看起來幾乎相同

此次價格因為額外增加的iPhone 12 mini而攀升,但是產品定位延續iPhone 11,並且在硬體規格升級的iPhone 12,螢幕維持採用6.1吋設計,但是換上以OLED面板打造的超Retina XDR顯示器,並且採用與康寧合作導入陶瓷成分、增加4倍抗碎裂耐用效果的超瓷晶盾面板 (但背面仍維持使用康寧強化玻璃)。

至於iPhone 12 Pro則是採用相同螢幕規格設計,但是差別在標準顯示模式下的最高亮度,iPhone 12 Pro可達800 nits,iPhone 12僅對應625 nits,在HDR顯示模式下則都可達1200 nits的峰值亮度表現,因此在實際使用下,兩者螢幕在視覺影響程度並不算明顯。

不過,機身邊框部分則會有航太級鋁合金與醫療級特製不鏽鋼的差異,另外機身背蓋也會跟先前在iPhone 11系列的差異一樣,在Pro機種採用霧面背蓋,但鏡頭底部則採用亮面玻璃設計,標準版則採用相反作法,藉此讓機身配色更加鮮豔。

iPhone 12採用航太級鋁合金,同時邊框改為平整設計

Pro版本採用醫療級特製不鏽鋼設計,與標準版採航太級鋁合金材質明顯不同

此次取得的灰黑色款iPhone 12 Pro,背面採用霧面機身設計

因為採用平整邊框設計,因此螢幕邊框似乎顯得更窄一些

此次iPhone 12採用的藍色

實際色調顯然與蘋果官網圖像有些落差,但實際看起來相當好看

在硬體規格方面,iPhone 12與iPhone 12 Pro均搭載A14 Bionic處理器,機身均支援IP68等級防水,在6公尺水深情況下可對應30分鐘防水效果,另外兩者也均在背面搭載MagSafe磁吸介面設計,並且支援Qi無線充電,並且在底部維持採用Lightning設計。

連網功能方面,iPhone 12與iPhone 12 Pro均支援5G連網功能,但在美國之外地區銷售版本都只支援6GHz以下頻段的5G連網規格,並未支援mmWave (毫米波),因此日後透過韌體更新僅會加入支援「5G+4G」的雙SIM卡雙待功能,修正目前僅能以單卡形式使用5G網路,否則會調整為「4G+4G」的雙卡使用問題。

在行動網路選項可以選擇使用5G網路自動切換模式,讓手機可在不影響電力情況下使用5G連網功能,另外也能調整5G網路使用情況,避免5G網路流量因為背景傳輸而大幅損耗

差異部分,則在於iPhone 12儲存容量從64GB起跳,最高僅256GB,而iPhone 12 Pro則從128GB儲存容量起跳,最高儲存容量為512GB。

而此次在相機功能部分,iPhone 12作了不少功能提昇,其中包含可讓所有鏡頭均支援夜間拍攝功能,同時也針對可拍攝更多影像細節的Deep Fusion功能作了提昇,另外也支援Dolby Vision HDR 30fps錄影功能。

iPhone 12 Pro則是比iPhone 12額外增加一組長焦鏡頭,因此在鏡頭變焦拍攝部分,前者將比後者多了兩倍拍攝變焦距離,對應2倍光學變焦、最高10倍數位變焦功能,同時在錄影功能則對應Dolby Vision HDR 60fps記錄規格。

此外,這次在iPhone 12 Pro額外增加的LiDAR光達,則可用來強化對焦效果,提昇暗部對焦速度,同時也能在擴增實境內容處理時,讓虛擬物件能以更穩定形式呈現。

兩者該選誰?

若不考慮預計11月才會推出的iPhone 12 mini與iPhone 12 Pro Max,單純僅在iPhone 12與iPhone 12 Pro作挑選的話,不妨從幾個面向考慮,例如最大儲存容量、是否需要兩倍光學變焦的長焦鏡頭,以及外觀配色。

從此次硬體更新來看,其實iPhone 12就已經提供充足效能,而相機在一般拍攝表現也有顯著提昇,即便少了2倍光學變焦的長焦鏡頭,但本身支援5倍數位放大變焦也足夠一般日常拍攝使用。

不過,iPhone 12最高儲存容量相對較低,若是較習慣把大量照片內容存放在手機上,或是經常安裝app使用的話,可能要考慮一下。

而在此次推出的藍色部分,確實在實際色調與官網呈現版本有些落差,但依然不難看,只是這部份就是見仁見智。

至於如果偏好拍攝功能的話,這兩款新機自然會建議選擇iPhone 12 Pro,無論是靜態拍攝或是動態錄影,額外增加一組長焦鏡頭較能對應更多的拍攝使用需求。

實際開箱

iPhone 12系列機種的盒裝設計,如先前說明取消提供有線耳機與USB充電器,因此盒裝高度幾乎縮減為去年iPhone 11系列的一半左右,同時盒裝正面也會印製新機螢幕外觀,並且透過側面的蘋果標誌、iPhone字樣顯示機身對應顏色,例如灰黑色就是此次取得iPhone 12 Pro採用配色,而藍色則是此次取得的iPhone 12外觀配色。

與去年推出的iPhone 11盒裝外觀比較

iPhone 12盒裝明顯縮減近一半高度

iPhone 12盒裝採白底設計,iPhone 12 Pro則同樣維持黑底設計,兩者均以手機正面圖像呈現

側面蘋果標誌與iPhone字樣採用顏色,同樣與機身呼應

實際開箱

此次盒裝不僅取消提供有線耳機、USB充電器,更進一步取消使用原本黏貼在螢幕上的保護膠片,取而代之的是可回收利用紙材

此次開箱的是藍色款iPhone 12與灰黑色款iPhone 12 Pro

跟去年的iPhone 11系列一樣,標準款採用亮面機身與霧面相機底部設計,Pro版本則採用霧面機身與亮面相機底部設計

iPhone 12、iPhone 12 Pro拍照簡單比較

此次時間有限情況下,僅先以幾組在「Papa在三芝」室內進行拍攝照片作為比對。

iPhone 12:

iPhone 12 Pro:

與當年的iPhone 5外觀比較

原本想找邊框採不鏽鋼設計的iPhone 4作外觀比較,不過手邊只能找到以鋁合金材質打造框體的iPhone 5。

配件動眼看

除了預先取得兩款新機,筆者此次也先取得對應iPhone 12與iPhone 12 Pro的原廠保護殼配件,以及犀牛盾這次針對iPhone 12系列打造的保護邊框配件。

由於螢幕尺寸相同,因此對應iPhone 12與iPhone 12 Pro的配件可以互換使用。

而在原廠保護殼配件盒裝上,可以看見標示是否支援MagSafe磁吸設計,同時在保護殼上也可以看見對應MagSafe設計的磁吸部位。

不過,目前對應MagSafe設計的磁吸充電器,要等到今年稍晚時候才會在台灣地區提供銷售,但預期第三方業者打造配件會先在市場銷售。

至於犀牛盾此次針對iPhone 12系列打造的保護邊框配件,則是配合新機同樣改為平整設計,因此相比過往設計顯得細窄一些。

原廠保護殼配件,上面標示可同時對應iPhone 12與iPhone 12 Pro,另外也會特別標示支援MagSafe磁吸設計

具備MagSafe磁吸設計的原廠透明保護殼,其磁吸位置部位會變得相當明顯

矽膠保護殼在內側也能看見明顯的磁吸位置設計

裝上保護殼配件的iPhone 12、iPhone 12 Pro

裝上保護殼配件的iPhone 12、iPhone 12 Pro

犀牛盾針對iPhone 12系列打造的保護邊框及保護殼配件

換上新款犀牛盾保護框配件

同樣採平整設計

整體持握感不會讓手機變得更大

資料來源:https://www.cool3c.com/article/157597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XR 包膜iPhone 11 保護貼iPhone 11 鋼化玻璃iPhone 11 玻璃貼iPhone 11 包膜iPhone 11 Pro 保護貼iPhone 11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玻璃貼iPhone 11 Pro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1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SE 包膜iPhone SE 保護貼iPhone SE 鋼化玻璃iPhone SE 玻璃貼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