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實測評論 iPhone 13值得買嗎?誰最適合換?

iPhone 13在美國正式上市,台灣也已經開放預約。

新手機到底值不值得買?誰適合換新機?國外評論員實測給答案。

蘋果再出新機iPhone13,引發關注。

這次,蘋果主打電池與相機升級,並拓展支援5G服務的地區。

與過去相比,iPhone 13並沒有顯著突破,但仍不乏亮點。

CNBC科技產品編輯哈瑟頓(Todd Haselton)與《華爾街日報》資深個人科技專欄作家史特恩(Joanna Stern)實測心得綜合整理如下:

iPhone13少了「Pro」差在哪裡?
整體而言還是比iPhone 12性能好一點,在起價不變的情況下,誠意十足。

相較於iPhone 13 Pro和iPhone 13 Pro Max,少一個「Pro」字,差200到300美元,但也少了最新技術。

iPhone 13的最大容量只有512 GB、沒有專用伸縮鏡頭也沒有超驚人的電池續航力。

雖然iPhone 13的螢幕亮度有提高,但並沒有使用ProMotion螢幕,滑動時的畫面可能相對沒那麼流暢。

不過,iPhone 13換了新鏡頭,也有助於提升夜拍、HDR品質。

iPhone 13 Mini則是最便宜、輕巧的一款新機。

螢幕只有5.4吋,便於攜帶。

但電池續航力明顯較差,雖然蘋果官方說法是可以連網看影片的時間可以長達13個小時,但哈瑟頓只看了4小時13分鐘,電力就低於50%了。

因此,如果要帶著Mini四處跑,恐怕還是要準備充電裝置。

地表最貴iPhone:iPhone 13 Pro Max
這次蘋果推出的旗艦機是iPhone 13 Pro Max,起價高達1,099美元(台灣起價36,900元)。

iPhone 13 Pro Max第一個特色就是大。6.7吋的螢幕拿來玩遊戲、看影片特別爽快,但重量比iPhone 12 Pro Max來得重,躺在床上單手滑太累,帶出門也略嫌麻煩。

第二個特色是螢幕升級。iPhone 13 Pro Max是第一台搭載ProMotion顯示螢幕的iPhone機型。

ProMotion首度亮相是在2017年、iPad Pro推出時,主打超高更新率(refresh rate),讓畫面更加流暢。

不過,史特恩試用的時候發現,部分應用程式跑起來不太靈光。

例如:Spotify選單按鍵沒有立即全部顯示,最底下的按鈕和上面的按鈕出現時間有些微落差。

這類小問題料將在下次應用程式依據新螢幕特性更新後,就會解決。

iPhone 13 Pro Max的螢幕也比前一代亮一點。不過哈瑟頓表示,iPhone 12 Pro Max的螢幕亮度已經很足夠了。

第三個特色是電力持久。

電池容量加大、搭載新處理器,加上新螢幕更省電讓iPhone 13 Pro Max成為電力最持久的iPhone,號稱可以連續觀看28小時的線上影片。

哈瑟頓以略高於50%的亮度實際播放9小時的串流電影後發現,電力還剩下一半以上。

如果不是狂打電動,一般正常使用應該可以用一整天,甚至到隔天都還有電。

第四個引人注目的是相機功能。

iPhone 13 Pro Max有三個鏡頭,光圈較前一代更大,夜拍效果隨之提升。

HDR技術進步讓新手機在拍攝對象背光時,依然可以清楚掌握顏色與細節。

iPhone 13 Pro Max的相機還提供新的微距功能,讓人極近距離拍攝物品,完整掌握細部樣貌。

焦距也從2.5X提升到3X。

如果喜歡攝影,「電影效果模式」(Cinematic Mode)值得一試。

可以追焦的電影效果模式,其實就像錄影版的人像模式,可以在錄影的時候,聚焦在某個人身上,另一個人的影像則模糊處理。

等到換人說話時,再切換。

換言之,錄影時可以隨時鎖定主角,讓畫面重點更清晰。

但實際拍攝後發覺,電影效果模式的軟體還不夠聰明,無法清楚辨識物品的邊界,像是拍攝人的時候,漏抓了鼻子和手指。

「非常像早期的人像模式,但更糟糕,因為現在模糊的部份還會移動、扭曲,」史特恩寫到。

蘋果發言人回應,電影效果模式是「一項突破性創新技術,未來會愈來愈好。」

iPhone 13 Pro Max的第五個特色是容量大。

多付500美元就可以享受1TB的容量,是MacBook Air的4倍、iPhone 12最大容量的2倍。

iPhone 13 Pro和iPhone 13 Pro Max其實差不多。

一樣使用最新的技術,只是體積小(6.1吋螢幕),電池續航力稍微差一些,不過也已經很夠用了。

哈瑟頓螢幕連開6小時、同一部電影播三次,同時用手機做其他事情,還是剩下28%的電力。

正常使用撐一整天應該不是問題。

誰適合換?
整體而言,哈瑟頓與史特恩的結論一致:如果你用的是iPhone 12就不必再燒錢,但如果用的是iPhone 11以前的機型,則可以考慮換機,相機、電池續航力、螢幕升級都會讓人有感。

哈瑟頓進一步建議,一般使用者最適合iPhone 13,在性能、螢幕尺寸、價格、電池續航力上取得最佳平衡。

史特恩則提醒,如果只是電池有問題才想升級,不妨考慮一下換電池就好。

資料來源:https://www.cw.com.tw/article/5118229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XR 包膜iPhone 11 保護貼iPhone 11 鋼化玻璃iPhone 11 玻璃貼iPhone 11 包膜iPhone 11 Pro 保護貼iPhone 11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玻璃貼iPhone 11 Pro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1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SE 包膜iPhone SE 保護貼iPhone SE 鋼化玻璃iPhone SE 玻璃貼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 iPhone 13 包膜iPhone 13 保護貼 iPhone 13 玻璃貼 iPhone 13 mini 包膜 iPhone 13 mini 保護貼 iPhone 13 mini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包膜 iPhone 13 Pro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Max 包膜 iPhone 13 Pro Max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Max 玻璃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