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5.1 登場:加入同播共享、iPhone 13 Pro 解鎖 ProRes!自動微距也可以關了(ProRes 試拍比較影片)

如同前代 iPhone 系列收到 Pro RAW 更新那樣的節奏,現有蘋果智慧型手機最高階存在的 iPhone 13 Pro 系列,在發表會上曾經提過將會後續「解鎖」的 ProRes 影片格式,現在也經由 iOS 15.1 更新正式來到。

繼續閱讀 iOS 15.1 登場:加入同播共享、iPhone 13 Pro 解鎖 ProRes!自動微距也可以關了(ProRes 試拍比較影片)報導內文。

iOS 15.1 登場:加入同播共享、解鎖 ProRes 影片!

自動近拍也可以關了(ProRes 試拍比較)

不知道大家今天早上起床有沒有發現手上的 iPhone 跳出了新的更新?

雖說這更新乍看好像與 iPhone 13 Pro 以及 13 Pro Max 比較有關聯(畢竟解鎖了兩個功能!)。

不過實際上蘋果還有將先前在 iOS 15 初登場尚未推出的同播共享(SharePlay),以及為後疫情時代準備好的「疫苗卡」功能(可以在「錢包 app」裡取用 – 雖然目前台灣好像還沒支援)帶給大家使用。

也因為這次的更新項目可能稍微多了點,容量在 iPhone 13 Pro 上達到了 1.44GB。

隨著這次 iOS 15.1 的更新,Apple 先是為 iPhone 13 Pro 拍拍食物近物時總是很愛切換鏡頭的體驗,提供可以關閉自動微距功能的開關。

這功能就我們短暫試用的心得,是覺得關掉真的有點可惜。

因為等於你必須要切換到 1x 以下鏡頭的超廣角鏡頭,才能獲得最近 2cm 的微距對焦能力。

原本可以使用 1x 甚至 1.5x 以上更窄視角裁切的拍攝功能就會無法啟動。

所以取捨之下,個人是不會關掉自動微距啦!

推薦遇到不斷切換鏡頭的時候,可以適度的將數位變焦拉到 1.5~2x 拍,一方面不會靠到這麼近,另一方面小望遠的畫面也感覺更專業(應該)。

自動微距功能可在「設定 > 相機」裡找到(目前是排在最底部);新的 ProRes 功能,與 ProRAW 一樣可以在「設定 > 相機 > 格式」裡找到,啟用之後一樣能在錄影功能裡看到快速存取的開關。

兩個功能目前都是 iPhone 13 Pro 系列獨佔(除非以後的 iPhone 也有超廣角微距功能了)。

更新 iOS 15.1 解鎖了讓專業人士更容易處理剪輯的 ProRes 錄影功能之後,在使用原廠相機錄影的時候便可看到快速啟動的按鈕 – ProRAW 也是類似的體驗,也會有 ProRes 專用的相片類型資料夾。但不得不說,Apple ProRes 真的是容量殺手…(超級)

我們簡單以 4K 錄製了約 8 秒鐘的影片,就吃到了 723MB。

因為這樣的情況,Apple 在相機介面也會相應主動提示剩餘容量可錄製的時長 – 照這流量… 也難怪 128GB 的機型會有只能 1080p 30fps 的限制了(此容量以上則是可以最高 4K 30fps 或 1080p 60fps)。

這次我們也簡單錄製了與 Dolby Vision 的對比影片。

其實從原始影片來看,PreRes 的確在銳利度與動態範圍似乎都有更好。

從 LumaFusion 剪輯應用裡可以看到,iPhone 13 Pro 的 ProRes 規格為 422HQ Rec. 2020 HLG (12-bit),在這次實拍影片裡有看到流量最高達到過 760 MBits/s 以上。

必須要講,ProRes 應該還是相對來講比較適合給專業用戶使用,在後製剪輯方面較有彈性的選擇。若是以生活紀錄等用途來說,個人認為 iPhone 一般的影片錄製格式就已經相當不錯了。

是說,這樣很容易就錄到爆容量的 ProRes 格式,也讓不少人對於 iPhone 不能高速傳輸檔案的現況感到困擾。

不過既然 iPhone 可以在手機內透過 iMovie 乃至於三方的 LumaFusion 進行剪輯,13 Pro 的 A15 仿生效能也相當強悍。

所以對於主要使用行動系統來剪片的我而言,並不是太大的問題。

但對於需要把素材都搬到桌面系統剪輯的專業人士來說,就真的只能硬是以 AirDrop 或 USB 2.0 傳輸了。

只能說,蘋果真的可以考慮推出更適合手機使用,類似 Final Cut Pro 的專業剪輯應用了(許願)。

 

資料來源:https://www.kocpc.com.tw/archives/409364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XR 包膜iPhone 11 保護貼iPhone 11 鋼化玻璃iPhone 11 玻璃貼iPhone 11 包膜iPhone 11 Pro 保護貼iPhone 11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玻璃貼iPhone 11 Pro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1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SE 包膜iPhone SE 保護貼iPhone SE 鋼化玻璃iPhone SE 玻璃貼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 iPhone 13 包膜 iPhone 13 保護貼 iPhone 13 玻璃貼 iPhone 13 mini 包膜 iPhone 13 mini 保護貼 iPhone 13 mini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包膜 iPhone 13 Pro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Max 包膜 iPhone 13 Pro Max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Max 玻璃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