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非人臉 / 動物臉也想用該怎麼辦?iPhone 15 / 15 Pro 新世代人像拍攝功能解析:Live Photo 也能支援!

趁著這次前往蘋果美國總部參與記者會的機會,電腦王阿達團隊也實際深入了解了一下這套新世代人像拍攝系統的相關細節。

才發現,原來新世代的人像模式拍攝體驗,其實還有著很多有趣的細節,會讓人更願意接納使用人像功能。

今年橫跨 iPhone 15 與 iPhone 15 Pro 相機系統的更新項目,除了提供最佳平衡的 24MP 預設解析度及 HDR 5 的升級之外。

其實還包含了一個,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可能比較無關痛癢的新世代人像模式。

畢竟,在發表會上基本上蘋果好像只有提到,會自動偵測人像以及動物來記錄景深。所以可能會覺得,頂多就只算是一個「以防萬一」概念的功能 – 更何況近年來也有不少三方服務應用,可以把普通的照片轉成帶有淺景深效果的不錯照片了。

趁著這次前往蘋果美國總部參與記者會的機會,電腦王阿達團隊也實際深入了解了一下這套新世代人像拍攝系統的相關細節。

才發現,原來新世代的人像模式拍攝體驗,其實還有著很多有趣的細節,會讓人更願意接納使用人像功能。

就官方原本在發表會的示範看來,新世代的人像拍攝偵測就是一個可以省去切換到人像模式造成延遲結果可能導致錯失拍照時機的功能 – 實際上,這也真的是它會讓人最有感的使用場景 – 就是可以很大程度與「拍了照才後悔自己怎麼沒有開啟人像模式」的懊悔告別。

畢竟開了人像來拍攝之後如果覺得景深效果不好,還可以透過原廠的照片編輯功能把計算的景深給取消;反之就需要靠額外的軟體等才能使用。

而在 iPhone 15 系列中的拍攝功能,現在就可以讓你安心的先拍,後續再去相簿針對想要啟動人像淺景深的照片啟用人像效果。

如何手動啟用 iPhone 15 景深紀錄?
這樣的自動景深紀錄功能根據原廠的描述,是可以對應人臉與動物臉(貓與狗)開啟 – 如何確認是否開啟,只需要注意拍攝介面左下角的「F」也就是光圈字樣是否有點亮,就能確認手機是否有在進行景深紀錄。

不過這時候相信大家心裡也會有一個疑問,就是以往 iPhone 的人像模式其實也是能夠支援非人、動物的淺景深拍攝。

那麼在一般拍照模式之下如果碰到非指定目標的項目,是否就不會紀錄景深了呢?

這點,根據電腦王阿達團隊的了解。

新世代 iPhone 在一般拍照介面如果遇到非自動啟動人像紀錄的物體時,的確是不會額外紀錄可以用做淺景深景深資訊。

想要手動啟動景深紀錄功能的話,除了可以「手動切換到人像模式」外,其實是可以非常直覺的在一般拍照模式中,直接點擊畫面進行對焦,此時 iPhone 15 / 15 Pro 系列的攝影系統便會開始主動紀錄景深資訊了。

沒錯,就是這麼簡單 XD。

新世代人像模式除了可以更輕鬆紀錄景深資訊,還有什麼好處?
其實在發表會上針對新世代 iPhone 人像模式的介紹,我們會很容易忽略在一般拍照模式可以啟用景深紀錄的好處在哪 – 直覺地想,會覺得這搞不好也只是想要省去景深模擬預覽運算效能的做法。

不過我們在美國發表會後續也被點出,其實能在一般拍照模式下啟動人像拍攝模式的景深紀錄,是有著另一層的意義存在的。

其中最大的重點,是在於新世代的自動人像模式,等於不僅可以享有拍攝後重新對焦/景深控制與人像光線等特殊效果。

不用另外切換到人像模式也意味著,iPhone 目前所有的影像計算能耐,包括光像引擎深度融合與最新的 HDR 5 所得到的影像,全都可以透過後續編輯的方式來另行啟動淺景深效果。

另外,蘋果系統超好用的 Live Photo 功能,現在則是也能在紀錄景深的同時被啟動 – 玩法應該會大大的增加!

個人非常期待後續實測看看 Live Photo x 新版人像模式可以有哪些有趣的玩法!

先前個人會考慮要不要開啟人像模式的猶豫點之一,就是會覺得該模式似乎在細節方面的表現以及快門延遲還是會比一般拍照要略遜一籌。

加上隨著 iPhone 的感光元件所帶來的自然景深效果越來越好,也就漸漸比較少去特意切換到人像模式進行拍攝了。

現在,在包括新世代 iPhone 15 系列的 24MP 預設畫素,甚至是光像引擎的最新進化(看更多:瞄準專業相機?iPhone 15 / 15 Pro 升級 24MP 預設解析度的意義(編輯觀點))則是也都能透過新世代的 iPhone 人像拍攝能耐同時擁有。

個人認為,這也是 iPhone 15 / iPhone 15 Pro 非常值得關注的進化重點。

也期待未來電影級是否也將升級在錄影時就自動記錄景深的功能 – 咦,感覺應該會蠻方便的吼?

小彩蛋:升級 iOS 17 就能玩到「重新對焦」功能了
在研究這次的重新自動對焦功能的時候,小編也有回到舊款 iPhone 想說確認一下相關的介面功能。結果發現升級了 iOS 17 之後,其實就能夠搶先玩將以往的人像模式照片進行「焦點控制」了!

這也算是蘋果下放的小驚喜彩蛋吧(雖然自動記錄景深功能看來還是 iPhone 15 系列獨佔)。

此時我們也回去查找了一下 iPhone 的規格表,也發現蘋果默默針對 iPhone 13 以上規格表中的人像模式標註上了「具備焦點控制與景深控制」的功能 – 看來 iPhone 12 以前的機型,可能是因為少了某些感測紀錄的能耐,所以拍出來的照片就無法支援重新對焦的功能了。

推薦大家可以回去搜尋一下以往可能對焦有點失誤的人像照片,看看能不能透過 iOS 17 的更新,恢復成一張大作啊!

精品級的魅惑之力:imos 神功鬼斧再造 iPhone 15 Pro 全系列終極防護配件

「生於挑戰」的台灣 3C 配件領導品牌 imos 將不斷琢磨玻璃保護貼的極致精神,延伸至開發所向披靡的藍寶石金屬框鏡頭貼,臨摹打造出與 iPhone 15 Pro 的全新鈦金屬設計語言如同卵雙生的夢幻逸品,在前代衝出百萬顆銷售紀錄的市場獨領風騷下,原機感再度淬鍊升級而來,成為 iPhone 15 全系列最強悍的明星級保護配件。

輔以 imosCase 軍規級防震保護殼裝備,加上康寧玻璃螢幕保護貼的全面包覆,讓 iPhone 15 / 15 Pro 達到防無可破之守的境界。

imos for iPhone 15 / 15 Pro 全系列配件:https://www.imos-shop.tw/?_trms=b70103df9e0f4f76.1695262879576

 

資料來源: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vX2V1N0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 iPhone 13 包膜 iPhone 13 保護貼 iPhone 13 玻璃貼 iPhone 13 mini 包膜 iPhone 13 mini 保護貼 iPhone 13 mini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包膜 iPhone 13 Pro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Max 包膜 iPhone 13 Pro Max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14 包膜iPhone 14 保護貼iPhone 14 玻璃貼iPhone 14 Plus 包膜iPhone 14 Plus 保護貼iPhone 14 Plus 玻璃貼iPhone 14 Pro 包膜iPhone 14 Pro 保護貼iPhone 14 Pro 玻璃貼iPhone 14 Pro Max 包膜iPhone 14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4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15 包膜iPhone 15 保護貼iPhone 15 玻璃貼iPhone 15 Plus 包膜iPhone 15 Plus 保護貼iPhone 15 Plus 玻璃貼iPhone 15 Pro 包膜iPhone 15 Pro 保護貼iPhone 15 Pro 玻璃貼iPhone 15 Pro Max 包膜iPhone 15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5 Pro Max 玻璃貼